学校首页

基层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基层风采 > 正文

第五直属支部进行八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吕素娟日期:22-08-30 10:50浏览数:

  2022年8月29日下午3点半,第五直属支部全体党员在图书馆党员活动室举行了八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谢萍副书记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为主带头进行了学习。学习过程中,谢萍副书记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着重向全体党员阐述了“八个能否”的标准和“四个要看和四个更要看”的重要内容。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个能否”标准,即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八个能否”的标准,并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标准,即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这些重要论述一脉相承、相互贯通、有机统一,阐明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深邃的政治思维、理论思维、实践思维,标志着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势功效,在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贯彻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谢萍副书记在主题学习结束之时号召全体党员在集体学习之余尽可能地利用其他时间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常规性地进行自主学习,积极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编辑:吕素娟
责编:谢 萍
审核:王 昊

 

上一条:第五直属支部进行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第五直属支部进行七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